财新传媒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强调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

2017年12月28日 20:20
会议指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

  【财新网】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一是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二是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优化分配结构,坚持协调发展,建立健全财税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着力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促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坚持兜底线,科学建机制,提高精准性,注重可持续,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