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伯益:我国临床医学学位制度亟待改革

秦伯益
2018年01月03日 18:24
如果一个医学生只斤斤于几篇论文的发表,耿耿于一个学位的追求,从一开始就掉入了小家子气的格局,难成大器。弊政不去,恶果难除;旧制不改,新政难立

  文|中国工程院院士 秦伯益

  焦点

  长期以来,我国临床医学学位制度照搬苏联的培养模式,产生的诸多弊端将阻碍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近期发生的论文撤稿事件再一次引发了对我国临床医学学位制度的反思。如果一个医学生只斤斤于几篇论文的发表,耿耿于一个学位的追求,从一开始就掉入了小家子气的格局,难成大器。弊政不去,恶果难除;旧制不改,新政难立。

  2017年4月20日国际学术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一次性撤回2012—2016年间中国学者发表在该刊上的107篇论文。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件。消息传出,引起我国科技界和医学界不小的震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