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星地下冰层有了最新发现

鞠强
2018年01月12日 19:11
“即使在火星上发现液态水,我们也不知道火星上有没有生命,事实上我们甚至不知道我们究竟在寻找什么,因此我们转而去寻找那些能够让生命存在的环境。”
火星勘测轨道器MRO工作想象图,图片来源:NASA

  文丨鞠强 

      2018年1月1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火星地下冰层有了最新发现。

  在各类火星研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对火星上的液态水或者固态水冰的研究。这直接涉及几个关键问题:一是火星上是否有生命,或者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二是火星是否是人类移居地外的合适目的地,或者能否成为人类星际旅行的中转站;三是相关研究可以重建火星的气候历史,加深我们对行星演化的认识,为研究地球气候变化提供参照。这是基于这些关键问题,大部分的火星探测计划都把对火星水和冰的研究作为重点。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