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球极端天气频发 或与北极升温有关

2018年01月15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正在经历的气候异常,是因为人类向大气中注入大量温室气体,扰乱了正常的大气环流格局
2018年开年伊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极端天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2018年开年伊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极端天气。在北半球,美国东部被暴风雪袭击,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46摄氏度;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在南半球则出现酷热天气,悉尼彭里斯区的气温达到47.3摄氏度;南非、阿根廷也经历着持续高温;赤道上的撒哈拉沙漠地区则异常地迎来降雪。坏消息是,北极的加速升温趋势,可能预示着极端天气或将更加频繁地出现。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日,一场被称为“炸弹旋风”的冬季暴风雪袭击了美国东部,范围从东海岸南部弗吉尼亚州延伸到北部缅因州,部分地区降雪超过1英尺(约合30厘米),风速至少达到每小时40至60英里(约合每小时64至96公里)。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国家气象局对东北部大约1.1亿人发出风寒预警,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将经历创纪录的寒冷天气,部分地区最低温度甚至将降到-46摄氏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介绍,“炸弹气旋”是一种低压旋转风暴系统,因气压降低的速度快到有如爆炸而得名,过程中伴随着剧烈降温、暴雪和狂风。CNN近日报道,低温严寒天气已经造成美国全国范围内至少22人死亡。其中,俄亥俄州一名64岁男子死于体温过低。马萨诸塞州一名男子在大雪中被发现不省人事,当时他在雪地里进行除雪工作,被送往当地医院后死亡。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暴风雪迫使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马里兰和弗吉尼亚数百所学校和企业关闭。纽约肯尼迪机场陷入混乱,乘客们在数小时内等待着飞机起飞。不仅是民众不便,在佛罗里达州,寒冷的天气使鬣蜥失去了抓地力,从树上掉下来。

  新年伊始,我国也遭遇了一轮强雨雪天气过程。1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此轮雨雪过程,雨雪覆盖面积约420万平方公里,积雪覆盖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此外,全国有120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地月极值。

  相比北半球的严寒天气,南半球则是酷暑难耐。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1月7日,澳大利亚悉尼彭里斯区的气温达到47.3摄氏度,成为79年来最热的一天。在1939年,悉尼最高气温曾达到47.8摄氏度。炎热、干燥和大风的环境,导致澳大利亚南部火灾风险上升。

  在南半球的其他地区同样经历着极端高温天气。据世界气象组织网站日消息,南非气象部门发布了1月5日至8日的持续高温预警,影响该国大部分地区。1月8日,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出现了极端高温。据阿根廷气象部门介绍,圣安东尼奥·奥斯特市8日下午温度为43.5摄氏度,其他站台报道超过40.0摄氏度。

  南北半球经历着极端天气的同时,非洲撒哈拉沙漠却迎来了罕见降雪。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撒哈拉沙漠地区1月7日迎来一场降雪,厚度达近半米。降雪发生在被称为撒哈拉“沙漠之门”的阿尔及利亚艾因塞夫拉小镇,这是该地40年内连续第三次下雪。1979年2月18日,这座沙漠城镇经历了一场时间仅有半小时的降雪。之后直到2016年12月,当地才罕见的降下一场雪,而2017年1月,再次迎来一场降雪厚度达到一米的降雪。

  北半球多地出现的严寒天气,却并不能用来否认全球气候变暖。据央视网报道,世界气象组织发出警告称,在这些个案的极端天气背后是趋势性的气候变化——一个不断变暖的地球。

  天气与气候不同,它是指某一个地区距离地表较近的大气层在短时间内的具体状态,气候则是大气物理特征的长期平均状态。

  全球多地为何集体遭遇极端天气。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我们正在经历的气候异常是因为人类向大气中注入大量温室气体,扰乱了正常的大气环流格局。在北半球,北极异常高温,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正在打破保持北极周围冷空气的极地环流。现在,冰冷的极地空气正在向南渗透,甚至到南至佛罗里达州。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宋文玲表示,近日北极极地偏暖,“挤压”冷空气直接南下,形成气压较低的天气系统,使中国、美国等多地气温快速下跌。其中,美国东北部甚至形成“炸弹气旋”,与暖湿气流汇合后,使得当地出现罕见低温雨雪天气。大气运动并非孤立,如北半球极涡中心位置的差异会对亚洲或欧美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恶劣天气发生具有一定关联。

  尽管没有北半球剧烈,南半球的大气环流也正在受到干扰。通常给澳大利亚南部带来降雨的锋面系统正在向南方移动,导致该国西南部和东南部长期干燥。

  气候变暖使北极迅速升温,而北极变暖的趋势将使全球极端天气增多。据《经济学人》2017年5月报道,过去30年,北极夏季海冰的最小覆盖面积已经缩减了一半,体积缩小了四分之三。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40年夏季,北冰洋上的海冰将基本消失。北极变暖可能会有极恶劣的后果。世界上的风很大程度上是因两极和热带地区的温差而形成的。如果北极比热带地区升温更快,这一温差会减小,风速就会减慢。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去30年来,北半球的风速减缓了5%到15%。后果之一就是北半球的急流发生紊乱。这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时间给意想不到的地方带来暴风雪和热浪。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2017年12月13日发布年度报告,警告北极地区气温上升较其他地方快一倍的现象,已成为新的常态。气候暖化将加快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并会加剧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