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类走出非洲的时间再次被改写

作者 郭林
2018年01月31日 14:37
近日,以色列出土非洲以外最古老的现代人类遗骸,为遗传学研究推测提供了证据,即人类迁徙出非洲的时间比之前想象的要早得多。图/视觉中国

  作者:郭林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智人何时走出非洲,又是途经哪条路线呢?解答这些问题,是理解人类演化过程的关键。以前在非洲以外发现最早的智人化石,是位于东地中海沿岸、现今以色列的斯虎尔(Skhul)和卡夫扎(Qafzeh)地区。该地出土了若干头骨,时代为中更新世晚期,最早能追溯到距今12万年。

  最近,以色列的史前洞穴又出土了一块带有齿列的上颌骨,经形态学分析,它属于现代智人,化石距今有17.7万年到19.4万年。这一证据表明,智人走出非洲的时间,可能比我们以前推算的时间还早,相关研究发表在上周的Science杂志上。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