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失血的春节|特稿精选

2018年02月19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名患者的血小板持续下降至警戒线之下,却不能及时补充:春节断血根源何在?
血小板计数降至1后,陈曦(化名)终于用上了血小板。袋装橙黄色液体为1单位的血小板。这是陈曦在血小板计数降为1后,北大人民医院为他紧急调用的血小板。输入1个单位的血小板后,陈曦的血小板计数可以达到10-30的水平。离正常人的125-350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对只求保命的患者来说,需求已经暂时得到满足。图由陈曦提供

  [编者按:2月5日是2019年农历大年初一,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曝出所生产的一个批号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发现艾滋病抗体阳性。这已是连续第三年在春节前后曝出与血液相关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此前的2018年春节期间,北京曝出取消互助献血后,血小板供应不足导致多名白血病患者病情紧急。2017年春节前,浙江省中医院曝出在“封闭抗体免疫疗法”的服务项目中发生违规操作,导致血液污染,令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

  文| 特约作者 石溪 刘博涵 记者 萧辉

  “我实在是太累了,想休息一会儿,睡一会儿。”

  陈曦的除夕夜是在北大人民医院海淀院区的病房度过的。他今年21岁,患有白血病,除夕夜陈曦的血小板指标降低到1,他连续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求助,“急求AB+型血小板”“急需急需急需”。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