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过去五年无罪判决率低位徘徊 学者吁推进司法改革

2018年03月08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1省份公布了过去五年无罪判决情况,其中云南无罪判决人数最多,为578人,无罪率0.22%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在破除“侦查中心”的刑事诉讼痼疾,保障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预防和纠正冤错案件,此后,反映法院纠错能力的无罪判决人数及比率备受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 记者 单玉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在破除“侦查中心”的刑事诉讼痼疾,保障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预防和纠正冤错案件,此后,反映法院纠错能力的无罪判决人数及比率备受关注。

  2018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半个月前,省级“两会”闭幕,31个省份高级法院工作报告陆续出炉。财新记者梳理发现,江西、江苏、福建等21省份披露了过去五年无罪判决人数,其中,云南、湖南、河北等13省份同时公布过去五年判处犯罪人数,也就是说,只有这13省份能够计算得知无罪判决率,占比不足一半。此外,重庆、贵州、青海等12省份公布了2017年判处犯罪人数,其中,同时披露2017年无罪判决人数的仅有江西、江苏、福建等八省份。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