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德沛委员:互助献血取消后要保证血液充足供应

2018年03月09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德沛建议,应当通过建立快速有效的跨区域调拨机制、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巩固和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等方式缓解用血紧张

  【财新网】(记者 汪苏 见习记者 马丹萌)“取消互助献血之后,要加大无偿献血力度,保证血液的安全供应、充足供应,这是硬要求。”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委、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苏大附一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他和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联名的一份建议扩大血液供应的提案在“两会”期间受到同行关注,已经征集到几十个签名。

  北京市2月10日叫停“互助献血”,一度引起血液、尤其是血小板短缺。参见“北京血荒续:血型短缺此起彼伏 优先保障急救 北京互助献血遭叫停 患者急需救命血;”国家卫计委要求全国各省份都要在3月底前停止互助献血,据财新记者了解,一些省份已经实施,一些省份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吴德沛强调,应当通过建立快速有效的跨区域调拨机制、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巩固和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等方式缓解用血紧张。他和胡豫在上述提案中还建议修改“献血法”,放宽献血年龄5岁,同时将二次献血间隔缩短2个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