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试点启动 零售药店春天到了?

2018年03月21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医药界人士目前普遍对其能够撬动处方外流的程度表态谨慎,也有观点认为“网售处方药政策也一再收紧,凭借电子处方在线下零售药店购药也可以作为经验积累,成为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前期探索”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零售药店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的通知》,重庆零售药店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可以凭纸质处方销售处方药,也可以依托信息化条件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想要试行的零售药店需“采取与医疗机构对接的方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马丹萌)近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零售药店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试点,被视作推动“处方外流”的重要信号。

  《通知》指出,重庆零售药店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可以凭纸质处方销售处方药,也可以依托信息化条件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想要试行的零售药店需“采取与医疗机构对接的方式”。华创证券一份医药零售行业研究报告评价重庆此次电子处方试点“对探索‘医药分开’、‘处方外流’等政策意义重大。”

  一方面,如果电子处方试点能够推动“处方外流”落地,巨大的院外处方药市场有望被打开。多名医药界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处方历来被视为医疗机构的核心信息,零售药店“拿不到处方,就拿不到患者信息及需求,也就无法卖药。”根据中康CMH的统计,2016 年中国处方药市场达12670 亿元,其中医院终端占据79%。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如果处方药院外销售能够达到美国水平,即处方院外销售额占到总额的45%,院外处方将新增3000 亿,主要惠及对象为零售药店和第三方终端。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