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弃风弃光”严重 环保组织诉国家电网索赔数亿

2018年04月10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然之友请求判令国家电网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风能和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网电量,并支付环境损害3.1亿元,最终数额以专家意见或鉴定结论为准
针对近年来全国多省份出现的大量“弃风弃光”现象,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于2016年分别起诉了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甘肃省电力有限公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史圣园)针对近年来全国多省份出现的大量“弃风弃光”现象,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发起了多个环境公益诉讼,起诉书显示的环境损害赔偿金额都高达上亿元。2018年4月10日,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弃风弃光的诉讼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庭前见面会。

  “弃风弃光”是指风力发电场或光伏发电企业因为生产的电力无法被纳入输电网,而被迫停机或限产的现象。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通报称,2017年中国风电年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

  据财新记者了解,自然之友于2016年分别起诉了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有限公司。自然之友认为,被告企业都没有按照《可再生能源法》的规定对其电网覆盖范围内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进行全额收购,导致未被收购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量被燃煤发电所替代,由此增加的污染排放造成的环境影响已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