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固碳2亿吨 抵消14%化石燃料排放

2018年04月20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1年至2010年,六项国家重点生态恢复项目区域的年度碳汇总量约为1.32亿吨,其中56%(7400万吨)归因于项目的实施,贡献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总量的36.8%
陆地生态系统通过植被的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大量二氧化碳,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有机碳的形式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这一过程被称为“固碳”或“碳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固碳项目最新研究表明,2001-2010年期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固碳2.01亿吨,相当于抵消了同期中国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14.1%。该研究还首次在国家尺度上通过直接证据证明,人类有效干预能提高陆地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并揭示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生产力和土壤碳储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以“中国的气候变化、人类作用和固碳”为题,刊登了一系列专题论文,专题由7篇研究论文组成,这些论文介绍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响应,量化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的强度和空间分布,以及生物多样性和大尺度养分条件对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