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新科技 > 正文

研究:地球磁场近期不会反转 但强度或持续减弱

2018年05月02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研究称,地球磁场近期不会反转,暂时不会对地球生态、人类生存构成威胁。但在未来几个世纪内,地球磁场强度或将持续减弱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史圣园)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地球磁场近期不会反转,暂时不会对地球生态、人类生存构成威胁。但在未来几个世纪内,地球磁场强度或将持续减弱。

  地球磁场的南北方向和地理上的南北方向大致相同,但在不同的地理历史时期,地球磁场的强度和结构在不断变化。在某些时期,地球磁场的强度弱化到磁场两级可以反转,地理两极和地磁两极不再一致。在历史上曾发生过这种情形,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的科学家曾通过对从黑海打捞上来的沉积物岩心进行的分析表明,在大约4.1万年前的最后一次冰河纪时期,地球的磁场曾经发生过快速的完全逆转。如果那时把一个指南针放在黑海地区,那么所指的方向是北方。科学家认为,那次逆转期持续了440年,其中真正的磁极逆转时间有250年,地磁场强度一度只有当今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