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究表明人类或可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治疗肥胖症

2018年02月28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一研究团队发现,TLR4能协调在能量代谢中起关键作用的宿主和细菌基因,而宿主和细菌基因能控制小鼠代谢综合症和肥胖症状的产生
最新研究表明,人类或可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治疗代谢综合症引起的肥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粤涵)最新研究表明,人类或可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治疗代谢综合症引起的肥胖。美国医学杂志《黏膜免疫学》(Mucosal Immunology)近日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肠上皮TLR4蛋白质能通过协调肠道微生物群和肠上皮细胞的相互作用预防代谢综合症,从而论证了体内特定的微生物群与代谢综合症有着密切的关联。

  代谢综合症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临床表现为腹部肥胖或超重、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或葡萄糖耐量异常。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中国18岁以上的成人代谢综合症患病率为33.9%(超过1/3),据此估计,中国有4.5亿人患有代谢综合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