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新科技 > 正文

“地壳一号”入地7018米 创亚洲科学钻井新纪录

2018年06月04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松科二井成为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将引领全球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
2018年6月1日,吉林长春,夜幕下的“地壳一号”万米钻机整机系统。图/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中国的科学钻探取得新突破。吉林大学近日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圆满完成了在“松科二井”工程中的多项任务,其完钻井深达到7018米,创造了亚洲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科学钻探是探索地球深部奥秘和开发地下资源最直接的技术手段。

  2013年10月20日,1500多吨的“地壳一号”零件由四川省广汉市运抵黑龙江省安达市,投入到松科二井的工程中。它在最低温度零下37度的环境下工作近5年,一次累计工作1163天,无故障时间利用率达97.6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