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新科技 > 正文

施一公研究组再发重磅论文 揭示剪接体组装及激活机制

2018年06月04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三年前该团队在《科学》在线发表的两篇解析剪接体结构的论文曾被誉为“诺奖级成果”,新的论文则回答了剪接体如何逐步组装并完成激活的机制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施一公研究组近期于《科学》期刊发表的论文,可望为一项诺奖级成果再添砝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施一公研究组近期于《科学》期刊发表的论文,可望为一项诺奖级成果再添砝码。这篇题为《完全组装的酿酒酵母剪接体激活前结构》的论文,报道了酿酒酵母剪接体处于被激活前阶段的两个完全组装的剪接体结构——预催化剪接体前体和预催化剪接体,被认为是剪接体组装机理与结构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人民日报》等媒体引用的资料称,论文报道的这两个高分辨率三维结构,首次展示了在剪接体组装过程中剪接位点和分支点的识别状态与动态变化,回答了剪接体激活前剪接位点和分支点识别机理,以及激活过程中剪接体如何逐步组装并通过结构重组最终完成激活等重要问题。

  剪接体(英文:spliceosome)是指进行RNA剪接时形成的多组分复合物,主要是由小分子的核RNA和蛋白质组成。细胞里制造蛋白质的过程,简单说先是由细胞核中的聚合酶以DNA为样板,可以让小分子的核苷酸聚合为大分子的RNA,然后细胞核里的剪接体对RNA进行剪接,形成信使RNA,信使RNA与细胞核外的核糖体结合在一起,催化蛋白质的合成,决定蛋白质的结构。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