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川粤两省年内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2018年07月20日 2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文件提出,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收入产生的经费缺口,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填补
与药品加成类似,耗材加成在公立医院也实行多年,收入主要用于补偿医疗机构的运行成本,多卖多创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各地陆续把取消医疗耗材加成提上日程。近日,四川省、广东省先后提出,年内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2017年,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药品逐步“平进平出”。同年 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医院收入中药占比,要从2010年新一轮医改之初的46.3%,降至2016年的38.1%。

  破除“以药养医”后,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成为医改新的发力点。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要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