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人事观察 > 正文

人事观察|候补中委易炼红代理江西省长

2018年08月06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前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仅两个月;近两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任职时间都不超过半年
资料图:易炼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张子竹)继出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之后,刚履新江西省委副书记的易炼红再度出任副省长、代省长。

  据据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江西手机报消息,8月6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决定接受刘奇辞去江西省长职务的请求,并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备案。会议决定任命易炼红为江西副省长、代省长职务。

  另据《江西日报》消息,8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这是易炼红出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后首次公诸媒体。

  此前财新网曾报道,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仅两个月的易炼红,已南下转任江西省委副书记。曾长期任职湖南的易炼红一年前首次跨省交流至辽宁主政沈阳,两个月前转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并继续兼任沈阳书记。

  据“江西日报时政头条”微信公众号8月1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决定:易炼红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易炼红是2018年以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的第三张新面孔。此外,原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空降”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原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小琳转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此番转岗江西,是易炼红一年之内第二次跨省交流任职,并有望接班江西省长职务。中共十八大后,江西省长已有两次调整:鹿心社2011至2016年担任该职,刘奇2016年起任该职。2018年3月,刘奇接班鹿心社兼任江西省委书记、省长至今;同年5月李炳军履新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并兼任省委党校校长。

  2018年以来,共有四省份政府一把手调整到位,履新者包括重庆的唐良智、吉林的景俊海、黑龙江的王文涛、福建的唐登杰,江西、青海两省省长暂由省委书记兼任。

  易炼红现年58岁(1959年9月生),湖南涟源人,硕士毕业后从湖南省委党校由教师做起,17年内逐步升至正厅级的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2004年5月,易炼红同级转任岳阳市委书记。在此岗位经过七年半的历练后,2011年11月,易炼红当选湖南省常委,跻身副省级,后任省委秘书长、长沙市委书记。2017年7月,易炼红跨省北上交流,接班转任住建部部长的王蒙徽,出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与同为湖南人的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和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共事至今。2018年5月,已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易炼红二度补缺王蒙徽,出任空缺一年的辽宁省委副书记,并继续兼任沈阳市委书记至今。

  近三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均由沈阳市委书记转任,但三人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的时间都不长。易炼红、王蒙徽分别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两个月、五个月,曾维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一年半。

  更多稿件参见近期人事观察

  附:易炼红简历

  易炼红,男,汉族,1959年9月出生,湖南涟源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教授。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入党。

  1976.08--1978.09 湖南省涟源县桂花乡知青

  1978.09--1982.07 湖南师范学院政治系学习

  1982.07--1984.08 湖南省邵阳基础大学教师

  1984.08--1987.07 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7.07--1992.01 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教师(其间: 1990.02--1990.12挂职任湖南省株洲化工厂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

  1992.01--1994.09 湖南省委党校科技教研室副主任(其间: 1992.02--1994.01挂职任湖南省沅陵县副县长)

  1994.09--1995.09 湖南省委党校校长助理

  1995.09--2000.07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2000.07--2003.08 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正厅长级)

  2003.08--2004.05 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正厅长级)

  2004.05--2011.11 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

  2011.11--2011.12 湖南省委常委、岳阳市委书记

  2011.12--2013.05 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2013.05--2017.07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2017.07--2018.05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

  2018.05--2018.07 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

  2018.07--    江西省委副书记(简历来源:中国沈阳网、红网)

更多稿件参见近期人事观察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