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原料药涨价成风被指行业监管乏力

2018年08月11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料药价格最高涨至百倍,业内人士指原因在于供需市场不平衡、暴利驱使行业垄断现象频发,垄断行为缺乏有效监管
原料药是指生产药品制剂所需的原料。由于供需市场不平衡和暴利驱使,国内原料药行业垄断现象频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登辉 记者 邸宁)扑尔敏掀起的原料药涨价风波仍未结束。8月7日,有媒体曝出主要用于治疗鼻炎、皮肤黏膜过敏的原料药扑尔敏,每公斤售价在一个月内飙升58倍,从400元涨至23300元。在经历舆论风暴冲击后,涉事厂家已在当天发布公告将价格调整至每公斤800元。

  近年来,各地不断发生原料药涨价、药品断供案例,涨价之风愈演愈烈。今年7月底,辽宁省又曝出药品采购预警,提到有13个药品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药停产,17个药品因为原料药价格上涨、 中标价格低无法正常供应。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