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户籍问题让农民工一半的工作时间耗费了

2018年08月21日 2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必须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落户城市、扎根城市,为城市提供人力资源供给,让农民工共享城市机遇
黄奇帆呼吁,必须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落户城市、扎根城市,为城市提供人力资源供给,让农民工共享城市机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一般来说,城镇职工20岁左右参加工作,60岁退休,一生工作近40年。农民工因为户籍问题,往往到了45岁就会不被企业招聘而返回农村,这就损失了人生1/3左右的工作时间,加之农民工每年候鸟式迁徙,春节前后回家探亲用掉2个来月,两者加起来,1/3+1/6=1/2,农民工一半的工作时间就耗费了。”8月21日,重庆市原市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做如上分析。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