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民工真的回乡发展吗?调查显示超四成无所事事

2017年07月26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返乡创业、就地城镇化有多大空间?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秀及其团队的一项跟踪调查数据显示,十几年来,农民工回流比例总体上有所上升,但农民工返乡后超过40%的人无工作可做,真正返乡创业的人数很少。同时,40%的回流农民工五年之内会再次外出务工
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引起各界关注,并再度引发就地城镇化讨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 汪苏)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引起各界关注,并再度引发就地城镇化讨论。不过,一项调查显示,基于2015年数据,农民工返乡后,有超过40%的人无工作可做。只有32%的回流农民工从事非农行业。从事农业相关工作占25%左右。

  日前,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举办的“中国农村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秀展示了其团队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返乡创业的初步研究成果。

  研究选择中国不同地区的吉林、河北、江苏、陕西及四川五省作为代表分层随机抽样,总计覆盖超100村、2000户,从1995年到2015年,组织四轮跟踪调查,涵盖1995年-2004年、2005年-2007年、2008年-2011年、2012年-2015年等四大时间段。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