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适时出台防卫过当认定标准,鼓励正当防卫

2018年09月18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规划》指出,要在司法解释中大力弘扬正义、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要求。要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以下简称《规划》),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要求,对司法解释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规划》作为今后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立项修改废止的指导意见,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5月,中共中央正式向全社会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要求司法解释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及时进行修订完善。最高人民法院经过认真调研,根据中央文件要求和全国人大对有关司法解释审查的建议等,制定了前述《规划》。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