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带癌生存还有多远?

2018年09月26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带癌生存不仅指生存期的延长,还要提升患者生存质量,这更要求治疗理念的转变
资料图:2017年9月26日,北京儿童医院,肿瘤患儿在病房内输液。化疗后的患儿大多毛发稀疏,不同的口罩颜色成了区分彼此的标志。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2014年中国儿童肿瘤发病数已达2.2万。图/财新实习记者 任芳言

  【财新网】(记者 邸宁)如果不能完全消灭敌人,能否与其和谐共处?面对癌症,患者往往走向两个极端,与肿瘤细胞抗争到底,或是绝望地等待生命尽头。不过,医学技术和理念的转变带来了第三种选择:带瘤生存。

  带瘤生存指患者经过规范化的抗肿瘤综合治疗后,肿瘤病灶稳定不再扩散,病情长期趋于稳定,患者在携带肿瘤的情况下得以高质量地生存。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表示,通过及时、有效和长期治疗,癌症可以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得到控制,患者甚至可以和癌症和平共处数年。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