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上千万亲情断裂的孩子需要帮助

2018年10月19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四成留守儿童一年与父亲或母亲见面的次数不超过两次;“离父缺母”和“离母缺父”留守儿童的负面情绪更强
白皮书分析,留守儿童的基本特征是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而造成亲子关系淡薄,并导致心理安全缺失和自信心降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那是2017年5月6日,那是我妈妈去外地打工临走的一天。那是春天,天空是湛蓝色的。但是那一天,我很难过。爸爸在青岛打工,现在妈妈又要走了。妈妈对我说,打工挣钱让我能上学。妈妈说完这句话,给我做了最后一顿饭。临走前,她给了我一个拥抱作为临别的礼物。每当伤心时,那个拥抱和那句话,一直给我力量。”一位留守儿童将他的真实经历写进自己的日记《我太爱那件礼物了》。

  10月16日,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约40%的留守儿童一年与父亲或母亲见面的次数不超过两次;留守儿童逆反期提前至小学五年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