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剩男已不止6000万人 专家建议就性别平等立法

2018年10月25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性别选择造成的出生性别比失衡程度日益加深,预计“剩男”数量还将逐年增多,而生育政策放开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2018年9月22日,广东东莞,东莞观音山举办万人相亲会,参加相亲会的男嘉宾在吃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梁振)2012年,中国男性已经比女性多出6000万人。而联合国人口基金当时预测,2030年以后,中国适婚单身男性人数将超过相应未婚女性人数的50%-60%。遭遇相同困境的国家还有印度。如今,距离这一天越来越近,放开生育限制帮得上中国的这些“剩男”吗?

  10月25日,在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性别选择国际经验交流会上,各国专家对于性别选择所造成的出生性别比失衡问题各抒己见。他们表示,当下中国性别失衡问题严重与“计划生育”所造成的历史负担较重有直接关系。但近几年出现的生育政策松动只能缓解性别失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