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倒逼执法规范化 行政执法将全过程音像记录

2018年11月17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实施,包括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学者期待改善法治环境,称在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将倒逼执法规范化
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行政执法活动,有望在中国实现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表示,执法公示制度有助于倒逼执法更加规范统一,做到平等对待,实现同案同判,公众也将更具有获得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缘 记者 单玉晓)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行政执法活动,有望在中国实现全过程音像记录。包括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内,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国将围绕行政执法领域推行三项重要制度。

  11月14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

  官方消息称,会议要求落实三项制度,分别是:执法公示制度,让行政执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实现全过程音像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保证合法行政,守住法律底线。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