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常民生|中华田园犬吓坏了

2018年11月22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明养狗之病真的可以通过粗暴的“一刀切”管制、或异烟肼杀狗等极端惩戒措施治愈吗?欧美国家的宠物自由和睦邻关系,建立在更成熟、细化的法治基础之上
2018年11月20日,深圳城管在龙岗区展开流浪犬收治行动。一市民抱着被网捕到的自己的小狗,她的狗因为没系狗绳在街上乱跑被当做流浪狗收治。城管现场开具未按规定养犬罚单,然后将狗归还给市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 黄姝伦)2018年是中国农历狗年,然而宠物犬伤人、怕狗人士与狗主人不合等纠纷频生,使可爱、忠诚的狗相,蒙上了一层阴影。多地政府接连使出“打狗棒”新规,规范公共场合遛狗时间、场地,甚至限制养狗品种等。一些狗种意外“躺枪”,其中就包括被戏称为“中国传统家犬”的本地土狗-中华田园犬。重重加码的限狗令是否为消除“狗患”的良方,非此即彼的治理模式是否矫枉过正?

  天平已经倾斜,狗主人惶惶不安。“想养(土狗)也没法养,狗证办不出来。被发现了就会把狗抓走。”杭州的林女士对财新记者说。此轮风波缘起杭州,也曾引发爱狗人士在社交媒体抗议,但效果甚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