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8亿隐蔽贫困人群:农民工成扶贫夹心层

2018年11月26日 0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收入维度相比,进城务工群体在教育、社保、住房、健康、社会融入等维度均表现出较高的贫困发生率,但这种贫困存在隐蔽性,该群体目前既脱离了国家在农村实施的各项扶贫减贫政策的视线,同时也无法纳入城镇扶贫减贫政策范畴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指出,中国有2.8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往往既不能划入农村贫困人口,也难以享受城市福利,成为被忽视的贫困群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如果按照农村的贫困标准算,农民工可能不是贫困的,但他们生活在城市里,他们是否贫困,应该按照农村的贫困标准算,还是按照城市的贫困标准衡量?”在第三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指出,中国有2.8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往往既不能划入农村贫困人口,也难以享受城市福利,成为被忽视的贫困群体。

  “农民工的贫困问题存在着隐蔽性,他的贫困被平均收入掩盖;存在着脆弱性,因为他们工作不稳定,一旦失去收入,可能全家都要挨饿;还存在边缘性、集中性和代际传递性,农民工的子女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教育,未来他们的子女可能还是农民工。”汤敏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