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近140名艾滋病防控专家联名谴责“基因编辑婴儿”项目

2018年11月27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艾滋病防控专家认为,项目对于防止新生儿感染艾滋病毒并非必要,呼吁尽快制定和优化针对基因编辑技术在人体和生物体内应用的准则和管理办法
2018年11月27日,近140名海内外从事艾滋病研究和防治的专业人士联名发表公开信,联名谴责“基因编辑婴儿”项目。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丁捷 黄姝伦)“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持续发酵。2018年11月27日,近140名海内外从事艾滋病研究和防治的专业人士联名发表公开信称:“坚决反对这种无视科学和伦理道德底线的行为,反对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未得到证实的基础上,开展针对人类健康受精卵和胚胎基因修饰和编辑研究。”

  “对于中国和国际相关监管机构,需要对基因编辑技术的人体使用,界定明确的内涵和外延,对违反准则和规定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公开信中如是写道。

  公开信针对的是人民网11月26日发布《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一文所透露的事实。(详见财新网报道:八个家庭参与“基因编辑婴儿” 研究如何通过伦理审查?)基因编辑技术如此应用引发科学界伦理争议。信中提到,“强烈呼吁相关政策和监管部门,严格禁止相关人体实验的进一步实施,充分保护受试婴儿和家庭的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尽快制定和优化针对基因编辑技术在人体和生物体内应用的准则和管理办法,以确保人类物种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