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还原“一块屏幕”后的教育鸿沟:技术能否弥合差距?

2018年12月14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生通过“一块屏幕”观看视频加以模仿的直播课,并不能真正填平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巨大鸿沟
在一些教育界资深专家看来,技术的作用不可小觑,但并非全部;拉平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从孩子出生开始即开始填平鸿沟的努力,更需要系统性制度变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宿慧娴 见习记者 赵宁 实习记者 毛可馨)12月13日,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会改变命运》的文章刷屏网络。文中提出,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全天候跟随成都市第七中学(下称成都七中)直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近年来,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令公众高度不满, “这块屏幕”能否承载改变教育生态链底端孩子们命运的重任?

  在一些教育界资深专家看来,技术的作用不可小觑,但并非全部;要拉平教育资源差距,面对从孩子出生即存在的城乡鸿沟,依靠高中阶段的网课并不足够,更需要系统性制度变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