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家具企业工伤风险高 农民工维权难

2019年01月17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研发现,家具行业是工伤高发行业,生产机器具有较高危险性;行业有毒作业环境,临时用工导致工伤保险参保率低等问题依旧存在;农民工是主要受伤群体
广东东莞,家具厂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近日发布的《家具行业职业健康安全情况调查报告--以东莞市为例》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家具行业岗位有危害性,47%的受访者表示,机械危害最容易导致工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马嘉 记者 黄姝伦)43岁的张文军本是东莞市厚镇街的一名家具厂工人,2016年,在厂里操作机器时,他被刀片打掉了一节手指,被工伤认定为十级伤残。“曾有工友操作的机器上的刀轴断了,刀片直接飞出来,插在胸口上,还没有出厂门口,人就没了”。

  “有六成家具行业受访职工告诉我们,近两年自己所在岗位,发生过工伤事故的比例超过50%。”广东省东莞市同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NGO同耕)负责人宋刚虎表示,2017年至2018年期间,针对东莞地区家具行业的工伤情况,机构以问卷形式抽样调研了125名家具行业职工,调查对象主要是东莞市厚街镇家具企业职工,包括因工受伤住院的从业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