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精神医学专家:谨防抑郁症患者被污名化

2019年01月21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焦志安表示,精神疾病的诊断十分复杂,如果仅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简单归因,容易把抑郁症污名化
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焦志安表示,抑郁症本身很复杂,有一般意义上的抑郁症,还有一种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例如病人在抑郁情况下出现某些幻觉、妄想,认为家人要杀害自己,患者在幻觉妄想的支配下也有可能出现扩大性自杀的情况。如果仅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简单归因,容易把抑郁症污名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进 林子桢 张子竹)近日,济南市天桥区发生一起灭门惨案。据警方1月20日通报,该案系35岁的柏某才所为,他在六楼家中将父母、妻子及两个儿子杀害,放火焚烧案发现场后跳楼自杀。

  警方通报显示,柏某才生前曾频繁浏览治疗抑郁症的网页,同时在其单位办公桌内发现多种治疗精神类疾病的药物,并有记录强烈悲观厌世情绪和对家人未来生活担忧的文字。

  “抑郁症患者会杀人?”许多网友根据警方透露的上述细节,推断这是一起抑郁症患者行凶杀人案,甚至担心抑郁症患者具有一定危险性。这种担心成立吗?财新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立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山东省精神科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焦志安。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