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高”新规打击涉“地下钱庄”犯罪 力度几何

2019年02月01日 2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地下钱庄”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密切相关。新规调整了入罪数额标准,明确同时触犯多项罪名的以处罚较重的定罪
2019年1月31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解释》共12条,自2月1日起实施。在《刑法》已有规定的基础上,《解释》明确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的定罪量刑标准,为司法实践提供指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近年来,通过“地下钱庄”进行的资金支付结算日益猖狂,不法分子以设立空壳公司,采取网银转账等方式协助他人将对公账户非法转移到对私账户、套取现金,成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新类型犯罪中转移赃款的重要渠道,也是贪官、恐怖分子的“洗钱工具”和帮凶。中国正加大力度打击这类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行为,一份历时两年完成的司法解释体现这一态度。

  2019年1月31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该《解释》共12条,自2月1日起实施。在《刑法》已有规定的基础上,《解释》明确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的定罪量刑标准,为司法实践提供指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