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翟天临学术不端风波未了局:多重问题尚待回答

2019年02月15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部、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翟天临本人均已发布声明,但事件仍疑点重重;从高校招考公平、人才选拔再到学术审核,北京电影学院被公众质疑并非偶然
资料图:翟天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宿慧娴)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艺考开考前一日,“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再度升级。教育部发言人续梅2月15日强调,教育部对学术不端一贯鲜明的态度就是零容忍,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事。“对于这些行为我们坚决地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虽然当事人公开道歉,有关校方启动调查,以及主管部门表态等纷至沓来,但这起学术不端风波暴露的多重问题尚未获明确解答。

  2月14日下午,演员翟天临为自己论文涉嫌抄袭一事致歉,表示“愿意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切调查,接受学院做出的一切决定,并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随后,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发布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说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