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哈佛学术造假事件波及中国:数百相关研究有待自查

2018年10月22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哈佛医学院31篇研究论文撤稿事件意味着与该细胞相关的阳性临床结果都可能涉嫌造假;而据财新记者梳理,国内在该领域已积累大量论文、基金项目及临床研究备案项目
此次31篇研究论文撤稿事件直指c-kit阳性细胞并无分化成心肌细胞的能力,不能被用于心脏病的治疗,这意味着与该细胞相关的阳性临床结果可能涉嫌造假。而国内在该领域已积累大量论文、基金项目及临床研究备案项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 记者 马丹萌)哈佛医学院撤稿事件引发中国心肌再生与修复研究领域动荡,相当数量的中国相关研究项目可能涉及学术造假。有研究者向财新记者呼吁学界应进行彻底的自查和自净。

  10月15日,哈佛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公布,已从多个医学期刊上撤回哈佛医学院原教授、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皮艾罗·安维萨(Piero Anversa)的心脏干细胞研究论文,撤回数量高达31篇,所撤论文均涉嫌伪造和篡改实验数据。(详见财新网报道:哈佛大学曝学术造假丑闻 知名专家31篇论文被撤稿)此事引发学界震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