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基因编辑严监管之后,不应放弃对技术的探索和应用

2019年04月04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技术不尽完善,基因编辑技术早已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专家认为,在罕见病、广谱癌症等疾病、提速新药研发等领域,利用基因编辑平台能催生出许多新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为基因编辑设置严格监管,并不是执行层面的绝对禁止,而是为了最大程度释放其合理研究和探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邸宁)“生命的复杂在于其几乎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我们对一个基因的认识永远是有限的,即便是蚊子,我们认为它是有害的,因为它传播疾病,但是消灭它的后果一定是正面的吗?或许自然界的平衡也会被打乱。每一个这样的举动不是永远不可以尝试,而是要极其慎重。”谈及如何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魏文胜如是说。

  魏文胜是在近期举办的DeepTech 2019生命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2018年11月,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变人类胚胎基因,据称可使一名女婴出生后免疫艾滋病病毒,但此举引发全球对基因编辑技术和伦理的思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