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卫健委: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解决群众基本用药

2019年04月18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发挥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健全药品生产、供应、价格等管理机制,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4月16日,在国务院召开的政策例行吹会风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作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五项措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16日,在国务院召开的政策例行吹会风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作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五项措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用药。

  据人民网消息,一是开展部门联合调研。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药品短缺、涨价、垄断等问题,赴14个省份开展联合调研,摸清情况;二是加强部门会商联动。先后9次启动会商联动机制应对短缺,重点协调解决了赫赛汀、丝裂霉素、磷酸伯氨喹、乳糖酸红霉素等药品供应问题。药监局将临床急需、市场短缺的药品注册申请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的范围,推动建立药品停产报告制度;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和分类应对。搭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形成需国家层面关注监控的易短缺药品清单。医保局指导落实短缺药品挂网采购政策。商务部推动构建现代药品流通网络;四是推动做好短缺药品集中生产和储备。工信部牵头组织认定3个联合体作为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可保障约60个易短缺药品的稳定供应。安排1.5亿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推进中央和地方两级常态短缺药品储备。五是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加强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持续加强医药领域价格监管,对20个品种原料药涉嫌构成垄断行为的线索交相关省份核查,对冰醋酸原料药垄断案和扑尔敏原料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处罚。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