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师群体被“编制”割裂了 同工不同酬竟成显规则

2019年04月29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代课教师”问题在城镇化发展下日益显著:他们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公立学校,教育程度与教学水平和正式教师持平,却因编制限制面临同工不同酬的处境。专家呼吁促进教师编制制度改革
由于编制壁垒,新代课教师与在编教师工资差异显著,调查显示,逾6成新代课教师工资不超过在编教师工资的80%,部分代课老师的工资甚至只有在编教师的30%左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五一”前夕,教师群体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受到关注。随着城镇化推进,现行的编制制度已经不能够满足中小学教师的大量需求,“新代课教师”问题日益显著:同样的工作,不同的报酬,而编制制度成为工资差异的主要原因。

  4月28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教育蓝皮书: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披露的《新代课教师问题的现状调查》(下称“调查”)初步分析了中国新代课教师群体的规模和职业状况,呼吁促进教师编制制度改革,落实同工同酬。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