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一中院:民间借贷纠纷八年增十倍,融资成本攀升

2019年05月28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间借贷案件快速增长,标的大幅攀升,名副其实成为民商事审判第一大案由;网贷案件存在诸多审理难题
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5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作为金融监管体系外的自发融资形式,民间借贷呈现网络化趋势,资金链断裂、非法集资、高利贷、套路贷、暴力催收等问题层出不穷,相关诉讼涌入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5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 近年来,作为金融监管体系外的自发融资形式,民间借贷呈现网络化趋势,资金链断裂、非法集资、高利贷、套路贷、暴力催收等问题层出不穷,相关诉讼涌入法院。八年间该院辖区内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增长十倍,融资成本攀升且纠纷解决难度加大。

  2011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北京一中院一审或二审共审理2997件民间借贷案件,该院下辖的北京海淀法院、石景山法院、昌平法院、门头沟法院、延庆法院共审理民间借贷案件65605件,涉及金额500.3亿元。八年间,前述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从2011年的1738件,增长到2016年的10822件,2018年则翻倍至22659件,涉案总金额自2011年的8.0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4.4亿元,“民间借贷名副其实成为民商事审判第一大案由”。 北京一中院在调研并分析这些案例的基础上形成了《民间借贷案件审判白皮书(2011-2018)》 (下称《白皮书》) 。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