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居民医保门诊报销新政:为何取消个人账户

2019年06月05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取消个人账户早有试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中高血压等一些慢性病的门诊用药将给予部分报销,在不大幅调整基金现有筹资格局的前提下,门诊统筹的新安排有助于实现上述要求
2010年4月8日,江苏南京,一家医院门诊大楼外等待求医看病的病人和患者。国家医保局宣布2020年底取消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此决定引发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国家医保局宣布2020年底取消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此决定引发关注。新的调整一度让人联想到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也要取消,医保局昨日(6月4日)发文正式澄清。

  5月初国家医保局联合财政部发文要求,居民医保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这意味着未来参保者门诊开支的报销方式有了新的安排。

  居民医保包括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解读文件显示,此次取消的个人(家庭)账户不涉及城镇居民医保,主要是指新农合设立之初,为保障个人门诊医疗费用设计的小额补助制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