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规则落地 省市政府可提吿索赔

2019年06月05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种情形可起诉,修复效果后评估费用纳入赔偿范围。环保人士称新规值得肯定,具体内容还需完善
陕西,过度采矿将秦岭山体切成峭壁。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最高法院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司法解释,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补齐司法短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最高法院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司法解释,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补齐司法短板。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这一制度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2017年12月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中提出,要求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做到应赔尽赔,省级、市地级政府扮演权利人角色。方案要求最高法院负责指导有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审判工作,探索完善赔偿诉讼规则。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