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0-3岁早教试验,贫困地区先起步

记者 赵宁
2019年06月08日 08:00
近年来的脑科学研究表明,儿童出生后的1000天,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间。这一时期的早期教育对儿童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在中国的贫困地区,有近2000万的0-6岁儿童面临早期教育的空白,亟待得到干预
雷波县黄琅镇三海村23个月的囡囡正在接受5月的第二次家访,家访员和她的奶奶正在教她认纸上的动物。每个月囡囡接受两次家访,通过玩一些特定的游戏练习说话,粗动作,理解词语的概念。图/财新记者 赵宁

  【财新网】(记者 赵宁)50多岁的杨玉芳(化名)老人现在做家务干农活之余,每天会抽出固定的时间和23个月的孙女囡囡(化名)玩,教她拉塑料瓶,摆积木,玩拼图。正是这近10个月的有意识玩耍互动,使囡囡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她现在可以说出简短的词语,会回应奶奶的问题。

  这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四川省雷波县开展“慧育中国”项目干预的结果。杨玉芳从入户的家访员那里学到这些带孩子的方式。她说以前她不懂要跟孩子有意识地讲话,都是一根带子将孩子背在背上,做家务、干农活,忙自己的。家访员罗代芳第一次到她家做家访时,囡囡13个月,不会说话,一看到她就哭。她坦言,相比其他同龄孩子,囡囡发育相对迟缓,身高不达标,语言水平也与同龄人相差很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