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收入分配失衡何解?学者:用80年分三阶段解决

2019年09月06日 1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指出,中国实施收入再调节后的效果有限,再分配前后的收入差距的下降幅度仅为4%至5%,而欧洲国家的降幅高达20%至4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中国改善收入分配失衡的步伐,可以在未来80年划分为三个阶段,以逐步改善收入再分配体制,提高人的发展质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曾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中国改善收入分配失衡的步伐,可以在未来80年划分为三个阶段,以逐步改善收入再分配体制,提高人的发展质量。 

  在9月6日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专题研讨会上,李实在“应对全球化利益分配失衡”分论坛上做出了如上表述。 

  他首先表示,中国的利益分配失衡问题,与全球利益分配失衡是相关的。学者针对全球收入不均的研究发现,过去20年内,全球范围内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在下降,但下降的主要表现是“国与国之间”的收入差距缩小,但一国国内的收入差距扩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对全球国与国之间收入差距的缩小做出了贡献,因为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梯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