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浙江一户11人为拆迁款半月内结离婚23次 涉罪被查引争议

2019年09月24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已有多起“假结婚离婚”被认定为诈骗的司法案例。如果结婚、离婚本身合法有效,只是为了获得更多拆迁补偿,是否构成犯罪?
2019年3月,浙江丽水市冷水村飞机场角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有村民伙同前夫一家总共11人,在15天内先后结婚、离婚达23次,出现了小叔和嫂子姐妹俩、亲家公和亲家母之间结婚等有违伦常之事,涉嫌非法谋取占有征收补偿利益。图/IC photo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竹沁)“假结婚骗取拆迁补偿”又现新例。2019年3月,浙江丽水市冷水村飞机场角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有村民伙同前夫一家总共11人,在15天内先后结婚、离婚达23次,出现了小叔和嫂子姐妹俩、亲家公和亲家母之间结婚等有违伦常之事,涉嫌非法谋取占有征收补偿利益。据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都市快报报道,警方近日以涉嫌诈骗罪为由对该11人采取刑事拘留和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诈骗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犯罪。如果结婚、离婚本身合法有效,只是为了获得更多拆迁补偿,是否构成诈骗罪?法律界人士对此看法不一。据财新记者梳理,近年来,已有多起“假结婚离婚”被认定诈骗罪成立的司法判例。亦有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开展回溯式定点打击行动,集中抓捕、移送起诉嫌疑人。

“虚构事实结婚离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