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力度升级 高利贷入刑影响几何

2019年10月22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利贷未经立法途径直接入刑,将深刻影响典当行业、小额借款企业等。法律界人士表示,对普遍存在的民间融资和借贷给予《刑法》打击,会带来社会治理过度刑事化的隐忧
扫黑除恶和互联网金融强监管的双重背景下,中国没有通过正式立法路径,而是径行通过司法文件将高利贷行为纳入《刑法》打击范围,舆论对此反应强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实习记者 向思琦)在扫黑除恶和互联网金融强监管的双重背景下,中国没有通过正式立法路径,而是径行通过司法文件将高利贷行为纳入《刑法》打击范围,舆论对此反应强烈。不少人对严惩高利贷叫好,但也有法律界人士提出,对普遍存在的民间融资和借贷给予《刑法》打击,会带来社会治理过度刑事化的隐忧,或将恶化民企融资环境。

  全国扫黑办10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四个有关扫黑除恶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名为《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非法放贷意见》)的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高利贷行为按照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这一提法实际上为《刑法》中的非法经营罪创设了新的犯罪行为,意味着高利贷进入《刑法》打击范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