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家公关公司非法删帖获刑 步长制药、辅仁药业都是客户

2019年11月05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关公司充当“中间商”,从安利中国、步长制药、辅仁药业等企业手中承接清理网上负面信息的业务,然后找到专门从事删帖业务的人进行操作
公关公司帮助寻求好名声或谋求上市的企业删帖已经发展出了一整条利益链,但有的操作已经触犯《刑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公关公司帮助寻求好名声或谋求上市的企业删帖已经发展出了一整条利益链,但有的操作已经触犯《刑法》。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法院的一纸判决披露了多起案件,这些案件的内在逻辑一致,公关公司先与安利中国步长制药辅仁药业等企业签订合同,约定由公关公司有偿删除企业的负面信息,之后公关公司找到专门从事删帖业务的人进行操作。删帖的价格不等,公关公司则作为“中间商”赚取巨额费用。最终,这些公关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因非法经营罪获刑并被处罚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