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限制过当 全国人大法工委称裁决有违基本法

2019年11月19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院裁定香港特首启用“紧急法”部分违宪,港澳办认为裁决严重削弱特区政府管治权力
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11月18日裁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此前制定的临时性“禁蒙面法”,过度限制个人基本权利。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称,有关裁决不符合《基本法》。国务院港澳办亦称,裁决挑战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11月18日裁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此前制定的临时性“禁蒙面法”,过度限制个人基本权利。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称,有关裁决不符合《基本法》。国务院港澳办亦称,裁决挑战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

  2019年10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启动“紧急法”,跳过正常立法程序,以行政机关身份直接颁布“禁蒙面法”。该法令禁止公众蒙面参与任何游行集会,无论活动是否经过警方批准。24名香港立法会现议员和1名前议员此后提出司法复核,认为“紧急法”和“禁蒙面法”无效且违宪。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