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判决执行后“钉子户”被诉拒执罪 常州一土地纠纷波折不断

2019年12月26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起土地纠纷的生效判决,在法院强制执行两个多月后,企业负责人上访遭刑拘,此后又被控拒绝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获刑一年七个月。二审开庭后,该案又因“不能抗拒的原因”中止审理
江苏常州一起土地纠纷的生效判决被强制执行两个多月后,当事人罕见地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二审开庭后,法院又作出裁定,以“不能抗拒的原因”中止审理。至于何为“不能抗拒的原因”,并未有明确解释。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向思琦 记者 覃建行)江苏常州一起土地纠纷的生效判决被强制执行两个多月后,当事人罕见地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二审开庭后,法院又作出裁定,以“不能抗拒的原因”中止审理。至于何为“不能抗拒的原因”,并未有明确解释。

  接受采访的学者分析,拒执罪是否成立,与法院是否已经强制执行并无必然联系。认定是否构成该罪,唯一标准是看是否符合《刑法》规定的犯罪构成要件。

祸起土地租赁纠纷

  本案始于两家民营企业间的土地租赁纠纷。早在2005年9月21日,常州常豆豆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常豆公司)与常州永佳蔬菜保鲜冷藏有限公司(下称永佳公司)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约定永佳公司将其公司内1360平方米的土地租赁给常豆公司,租赁期限自2005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止,常豆公司可在租赁土地上自行建造生产厂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