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十名截访人员被控非法拘禁 律师称地方政府人员应为主犯

2019年12月31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名在京从事截访生意的社会人员被控非法拘禁罪。他们相互分工配合,有联络地方政府进行截访的“承包商”,有盯梢访民的“信息员”,有控制人身自由的“保安”,有开车长途押送的司机。但被告辩护律师表示,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参与整个截访过程并起主导作用,应是本案的主犯
十名截访人员被控非法拘禁。12月10日,该案在西城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由此,一条地方政府在京雇佣社会人员盯梢访民并向其提供访民身份信息、社会截访人士寻找并控制访民、联合地方政府人士将访民押送回原籍的灰色截访生意链条被揭开。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 实习记者 向思琦)2019年1月14日下午,在国家信访局登记完上访信息及向公安部信访接待处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后,来自湖北省恩施州的访民黄希国、黄希纯兄妹,在北京南站附近被突然拦下,几名自称是“北京治安总队”的男子强行将二人拖拽至路边的一辆白色福特全顺商务车上,并对他们实施殴打——黄希国鼻部和面部多处骨折,后被鉴定为轻伤二级。两人被控制后,旋即被送回湖北恩施老家。

  两天后,黄希国、黄希纯兄妹再次来到北京向警方报案。而就在报案当天稍早时间,上述几名自称“北京治安总队”并控制殴打黄氏兄妹的男子已经被人举报,在另外一起截访案现场被北京公安西城分局警察当场查获。经查明,几名男子的身份其实是在京从事截访生意的社会人员。此后,连同截访的“承包商”、“信息员”、“保安”和司机在内的十人被北京市西城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起诉。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