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于安呼吁依法宣布武汉为疫区

2020年01月23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新冠肺炎对人类的危害具有趋恶不确定性,寻找法律上的应对方案必须坚持高等级风险控制法律原则,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等级采取行政措施和法律措施,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宣布武汉为疫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于安建议提高法律应对层级,目前应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宣布武汉为疫区,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确定应对等级,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等级采取行政措施和法律措施,必要时启动《宪法》层级应急预案。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如何防控考验政府治理能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于安建议提高法律应对层级,目前应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宣布武汉为疫区,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确定应对等级,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等级采取行政措施和法律措施,必要时启动《宪法》层级应急预案。

  于安向财新记者介绍,从目前公开信息看,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肺炎对人类的健康危害具有趋恶不确定性,寻找法律上的应对方案必须坚持高等级风险控制法律原则,而不仅是根据实际危害控制来选择应对策略:“比如说,在目前不确定性居高的情形下,对疫情可防可控的判断权限和公开权限,都应该提高到最高级别。”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