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十起隐瞒行程或病症案被查 法律界呼吁罪责刑相适应

2020年02月05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已有数十起相关案件,当事人均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立案侦查。法律界人士表示,定罪量刑仍要遵从法律规定,遵循主客观统一、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
2020年1月27日,广州市天河区一快速公交站外,排队量体温的乘客。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对于患者刻意隐瞒到过武汉的行程或自身发热等病症的行为,司法有严惩之势。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对于患者刻意隐瞒到过武汉的行程或自身发热等病症的行为,司法有严惩之势。财新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初步统计,全国已有数十起相关案件,当事人均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立案侦查。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前形势下采取从严的刑事政策可以让全社会更加意识到疫情严重性,但定罪量刑仍要遵从法律规定,遵循主客观统一、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也有学者提醒,板子不应只打在普通民众身上,如果发现官员有渎职现象也应及时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